close

   

1-IMG_2776-001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炎炎夏日來臨,路上大人小孩,換掉長袖衫,改由短袖短褲的清涼裝扮全出列。身體頓時有許多地方,少了布料的遮掩保護,面對熾熱的驕陽,除了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傷害而曬黑曬傷外,裸露的皮膚、潮濕的天氣、肌膚表面悶熱的環境,也成了蚊蟲喜愛停留叮咬,而飽餐一頓的美味暖床。

  

1-IMG_2762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講求環保且要眼見才心安的靚女靚男,在他們巧手下,DIY出喜愛的夏日抗蟲抗蚊產品,諸如防蚊抗蚊液體、香膏、乳液、香磚等,來防止或避免蟲叮咬。

  以下,我們就夏天常用到的這幾款精油,整理出大家普遍認知的特性或功效,供大家在DIY抗蚊蟲產品時參考。

1-IMG_2773-001.JPG

一、薰衣草

  坊間認知,薰衣草具有抗憂鬱、驅蟲、抗菌、鎮定、抒緩發癢、精神放鬆的特性。

1-IMG_2769.JPG

二、尤加利

  坊間認知,尤加利具有調理傷口、感染及蚊蟲咬傷的特性。

1-IMG_2760-002.JPG

三、薄荷

  藥膏及洗髮精常聞到的清涼芳香氣息。

  坊間流行使用薄荷產品,來幫助提神醒腦、減緩鼻塞、及外用消炎鎮痛的效果。

四、茶樹

  一般認為,茶樹精油氣味強烈,有抗菌、抗微生物、抗病毒、殺菌、抗黴、殺蟲、調理油性肌膚等特性。

  知名的化粧保養品牌,就有不少是以茶樹精油為原料。

  1-IMG_2768.JPG   1-IMG_2775-001.JPG

五、丁香

  抗菌、抗寄生蟲、驅 蚊蠅

六、肉桂

  抗菌、抗寄生蟲、驅 蚊蠅 ,網上或商店商品,常見以肉桂為原料,對抗小黑蚊的產品。

七、艾草

  殺菌、消炎、殺寄生蟲、驅 蚊蠅

八、迷迭香

  經常使用在香草料理(如烤雞)的迷迭香,民間的認知裡,認為它具有鎮靜 、 殺菌、 刺激血液循環及防蚊 的作用。

  曾有一說,在古羅馬及古希臘時代,迷迭香被認為有驅魔趨吉及幫助學習 、 增進記憶力的功用。

1-IMG_2772-001.JPG

1-IMG_2771-001.JPG

 

九、玫瑰天竺葵

  天竺葵的功用,一般認知是抒壓、安撫情緒、驅趕蚊蟲、除臭、消炎、抗菌、收斂、抗憂鬱等。

十、檸檬香茅

  或稱檸檬草。

  遊逛在老街上時,常見老街店家販售的香茅油,不少就是以檸檬香茅為原料。(也有人說泰式料理中,不少是以檸檬香茅增添香味)

  一般對檸檬草的認知是,它具有提神、鎮靜、殺菌、美膚、驅蟲、除臭、薰香等功效。

十一、檸檬

  有芳療書籍中,提到檸檬具有抗菌、抗微生物、止血、除蟲、收斂、殺菌、促進傷口癒合等特性。

    1-IMG_2767.JPG

[注意事項]

1.使用方法及使用量

2.使用芳香或精油產品時,請留意使用限制對象,如老人、孕婦或幼兒

3.注意口服可能有生命危險!

  1-IMG_2759.JPG

 

資料參考來源:

1. 我的香草花園   / 唐芩著  / 朱雀文化

2.英國IFA 芳香療法聖經 / Joanna Hoare 著 /  大樹林

3.精油圖鑑 150種全球最佳植物精油 / Ruth von Braunschweig , 溫佑君著 / 商周出版

arrow
arrow

    花鈿。品生活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